安标国家中心:科学布局党支部设置 本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安标国家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把加强国企党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通过调整党支部设置,推进落实“四个同步”“四个对接”,从本质上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是安标国家中心各职能和业务部门提升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中心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安标国家中心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1235”总体发展思路为指引,积极谋划中心改革发展方向,深入落实战略举措,统筹开展“三定”工作,推进中心逐步调整为以安标审核发放业务为核心,向信息化服务、国际认证服务及体系认证服务等经营业务转型。年内,中心全面优化部门职责,调整建立职能部门与业务中心的运行管理体系,逐一梳理岗位需求,形成人员配置详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中层干部公开竞聘上岗,全员岗位双向选择,构建动态职级评定机制,畅通管理和技术人才“H”发展通道,全面激活人力资源活力,中心干事创业氛围呈现良好新面貌。
    党的建设与业务开展有机融合既是安标国家中心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中心党总支紧密围绕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工作要求,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和企业改革、同步设置党的组织和工作机构、同步配备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同步开展党建和中心工作。特别是在支部设置上,根据中心优化调整后的部门分工及工作特点,将原有四个党支部调整设置为三个党支部:8个职能管理部门组成第一党支部,承担安标认证主营业务的安标审核发放中心(标准研究中心)组成第二党支部,工厂评审中心(体系认证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三个“新兴”业务运行中心则共同组成第三党支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业务内容,分别进入各支部。
    今年5月各党支部完成改选以来,中心基层党支部包含的部门组成更为科学合理,为中心基层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中心业务工作在发展方向上得以充分体现党的引领,职责任务上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工作部署上充分体现党的目标,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始终站在安标发展最前沿,以深度融合发挥新优势、体现新成效,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同频共振、双促共赢。
    第一党支部,把握各管理部门业务关联度高的关键,结合工作职能,集中开展“去机关化”、“党建+制度建设展等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支部所属各职能管理部门共同为中心主营业务开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图 / 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建+制度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胡继红同志通过梳理党史发展脉络,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结合当前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的实际情况,动员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继续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特殊情况下工作方式,全力助推矿用产品制造企业复工复产。胡继红同志同时就中心“1235” 总体发展思路、三大业务转型等与支部党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将在中心改革发展和转型工作中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做出应有贡献。
    第二党支部,发挥由单一业务运行中心组成的优势,不断深入挖掘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开展“党建+技术研讨”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动服务、积极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专题党课,开展防爆电器、电线电缆等产品标准及安标审核发放要求专题业务学习,开展5G通信、煤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等新产品技术论证等,培育支部党员群众促进行业进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助推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技术在矿山的推广应用,切实破除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图 / 第二党支部开展“主动服务、积极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专题党课



    第三党支部,抓住“新兴”业务渠道在摸索中开展的特点,依靠支部组织优势,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党建+业务”主题知识竞赛等联学活动,集思广益,切实加强各业务运行中心间的交流互动、优势互补,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探索、争先恐后、锐意改革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落实中心转型发展方向,拓展业务经营渠道,谋划中心业务领域新突破。通过树牢“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客户的深度及广度,信息化、一体化、国际化的经营渠道全面打开,继协助中心取得质量体系认证资质证书,全面推广电子标签提升安标体系工作效率后,又相继协助客户取得CCC、IECEx等国内外权威机构认证证书,经营取得成果性突破。



图 / 第三党支部开展 “党建+业务”主题知识竞赛,支部党员通过微信小程序积极答题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企业发展若要枝繁叶茂,必要强“根”铸“魂”,就是要以初心不变的定力和敢于创新的魄力,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安标国家中心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使之成为推动安标做强做优做大的政治优势,不断推进中心公司治理及经营管理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