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装备认证国际合作技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5月7日~8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主办、安标国家中心承办的首届“矿山装备认证国际合作技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国家煤矿安监局监察专员郑行周、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处长马守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山西煤矿安监局局长卜昌森出席会议。来自5个国家的5个矿山装备认证机构、60余家矿山装备骨干企业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郑友毅,安标国家中心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朱凤山发表演讲。与会各方围绕“深化矿山装备国际合作、推进中国安标国际化进程”开展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军主持。
    郑友毅表示,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为矿山装备国际贸易开创广阔空间,矿山装备国际合作方兴未艾,集团公司所属安标国家中心构建的中国安标国际合作模式为克服矿山装备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提供了中国方案,希望国外认证机构、矿山装备制造商与安标国家中心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寻求提高矿山装备国际贸易便利度的科学方案,实现机遇共享、互利共赢。
    朱凤山作了“中国安标国际合作的举措与展望”主旨发言,并表示安标国家中心愿携手有关各方,沟通交流、互信互鉴、合作共赢,加速推进与相关国家矿山装备安全认证更高层次、更加广泛的合作,共同促进矿山装备安全准入管理制度创新发展,共同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英国CML、德国DEKAR EXAM、俄罗斯NANIO CCVE、SGS芬兰、波兰OBAC等5家国外认证机构,以及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检测中心、抚顺检测中心作交流发言。
    会上,安标国家中心与波兰OBAC认证机构签署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电光防爆技术股份公司等5家矿山装备制造商签署中国安标国际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本次会议,构建了一个矿山装备制造与认证对话交流、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增进了集团公司和安标国家中心与国外认证机构、国内外矿山装备制造商的了解和信任,既是中国矿山装备制造行业的一次盛会,更是世界了解集团公司和中国安标的一次契机,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安标国际合作进程,为各国之间矿山装备制造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为矿山装备认证技术领域的国际化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