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矿用产品防爆技术研讨会在韶山召开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矿用防爆产品的安全标志管理,保障和促进矿山安全生产,2017年11月15日~16日,安标国家中心在湖南韶山市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矿用产品防爆技术研讨会,来自12家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1家矿用产品生产单位及安标国家中心的5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煤矿安监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杨以民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吴卫华、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志伟到会致辞,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郑友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安标国家中心主任田永顺作会议总结。会议由安标国家中心副主任杨大明主持。
    杨以民副司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安标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安全监管监察的重要支撑作用,强调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安标工作体系的各单位也要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把关,为煤矿安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友毅副总经理在讲话中要求,安标体系各单位、各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贯彻于安标各项工作中,要多沟通、多交流,加强对相关标准的理解和认识,统一思想、统一方法、统一尺度,严格遵守安全标志管理的各项规定,不辜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的希望和委托,努力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支撑和服务。
    田永顺主任在总结讲话时,对安标工作体系的各单位、各环节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站在国家的高度严把矿用产品安全准入关,为矿山提供合格、安全的产品;二是要结合防爆技术的发展趋势,统筹防爆标准的制修订、技术研发、生产、检验、使用维护等各个环节,推进防爆技术进步;三是要聚焦防爆设备制造商和矿山用户,回应这两方遇到的疑问和困难;四是要继续严格落实国家标准和其他安全规范以及以往每年防爆技术研讨会达成的共识,确保防爆技术的最新要求和成果得以贯彻、落实。
    与会代表围绕对GB 3836系列标准的理解与执行,研讨了隔爆外壳用紧固件安全保护、从隔爆腔引出本安线缆、增安型加热器极限温度验证、矿用照相机(摄像机)的本安评定等34个议题;安标国家中心徐建文对矿用产品安标国际互认工作中,欧盟与IECEx体系与中国在产品防爆性能要求、操作、检验、工厂评审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对比分析。通过研讨,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对防爆标准有关条款的理解和安全标志执行的要求、明晰了相应条款的使用条件,将有力促进和规范安全标志管理工作。
    会议得到长沙矿山研究院、国家安全生产长沙矿山机电检测检验中心的大力支持。